响当当的铜丸

猫奴,搜集癖‖
圣斗士一生推·加隆本命·隆狄cp‖魔戒永久经典·ET‖里见八犬伝·犬饲现八中心‖JOJO新入坑·茸中心·仆父子>木大父子‖拉郎爱作死(头像by 中弹)

天使等级

上位天使:随侍在神的左右,打点神界的一切 

第一等:撒拉弗Seraphim(炽天使) 

第二等:基路伯Cherubim(智天使) 

第三等:托罗努斯Thrones(座天使) 



中位天使:宇宙的统治,将神的世界和人类的世界分开,再维护其各自的秩序 

第一等:托米尼恩斯Dominions(主天使) 

第二等:帕瓦斯Powers(力天使) 

第三等:卫尔特斯Virtues(能天使) 




下位天使:和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天使,应人类的祈祷出现,协助人类渡过各种难关 

第一等:普恩斯巴利提斯Principalities(权天使) 

第二等:阿克安琪儿Archangels(大天使) 

第三等:安琪儿Angels(天使)




【①炽天使Seraphim】

[历史背景]  
  圣经作撒拉弗Seraphim,是神的使者中最高位者,不过极少从事任何劳动,唯一的使命就是歌颂神。Seraphim,神最亲近的御使,在希伯来语中代表着”燃烧”和”蛇”的意思,在古代是被形容成在天界中飞翔,似神的有机体,犹太教和基督教中,他是直接和神沟通的角色,是个纯粹只有光及思考的灵体。在天使群中甚持威严和名誉,被称为是”爱和想象力的精灵”。炽天使的指挥官说法众多,大多脱离不了乌列,梅丹佐,卡麦尔,拿但业及加百列等等。  
  在『以诺书』中,记述着炽天使乃是四名君主级天使的综合体,分别对应东西南北或四方之风。这四名大君主天使分别是梅丹佐(在魔王撒但被放逐前,这个位子是撒但的)、卡麦尔、拿但业和加百列;其中梅丹佐和加百列却亦是下级的大天使;另有一说,谓炽天使仅是这二名大天使的共同体,高阶天使和下级的大天使相互混淆、隶属的情形所在多有,尤以炽天使和智天使此二阶级为然。不过可以推论出来三种单纯的解释:一、这四大君主(或二位大天使)朝见神的御座前时便脱去下级天使的躯体成为无形体的炽天使;二、炽天使是四大君主/二位大天使的另一面像;三、炽天使本体无形无质,但可有多种具象化身。或者,与其说炽天使是诸天使之一,不如说是某些天使所特具的”位格”,或是某些特别光辉耀眼的天使,其荣耀的代名词。

  
[形象特征]  
  炽天使无形无体,以其振动创造生命。若是必须现身于人前时,是以六翼四首(亦有二首之说)之姿出现。犹太教和基督教都是形容其有六翼,手持刻有Sanctus(希伯来语曰Trisagion;圣哉,圣哉,圣哉,万众之王)赞美词的圣扇(Flabellum,或曰火炎短剑)作指挥的旗帜。古以色列战乱时代的大先知以赛亚曾描述在神的御座前目击炽天使的经过,”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其上有撒拉弗待立。各有六个翅膀。用两个翅膀遮脸,两个翅膀遮脚,两个翅膀飞翔。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他的荣光充满全地”。因呼喊者的声音,门槛的根基震动,殿充满了烟云。”(『以赛亚书』六章五节)因而留下了六翼之姿态的传说。炽天使一睁眼,就会发出如狮吼声,并发出红色电光划过长空,形如长蛇(龙)。固其形象成为时常在主的御座旁飞翔并一直唱着赞美诗的天使。  
  古代人在创作中将其表现成如被有孔雀般羽毛于身的灵体。炽天使的希伯来语,是”治愈者”和”至高者”(或守护天使)二字的合成字,因此蛇或龙自古即是医学的代表(一些医院或军医使用绘以两条交缠在杖上的蛇为象征)。



【③座天使Thrones】 

[历史背景]
  座天使 (Ofanim、Thrones或 Galgalim),在旧约经典『以西结书』中有极详尽的描述。其中提及炽天使及智天使,在正式的天使系统中应该是处于最内环的天使,是无实体的存在,然而说书人故事说多了,便将此二者具象化了。如果炽、智天使维持其纯灵的存在体的话,位于第三天或第四天的座天使才应该是物质世界和神国间的界面,是物质世界的基础及来源。犹太教似乎认为所有希伯来人的祖先升天后,俱化为座天使。此说自未为基督教所纳。不过私底下,座天使的支配者,或云人前的具象化身,即是大天使拉斐尔、亚夫结。  
  由于圣经中的描述都不相名目直接说出,包括炽天使,智天使和座天使在很多地方都有混淆,而以西结书第一章四至十四节中见”四活物”的叙述后神学者当其为智天使,但十五节和二十五节的”见四轮”又为座天使的描述,只能说是智天使和座天使同神一同降临吧!后神学者为避免混淆,将智天使定为”神的宝座”,而座天使乃”神的战车”,亦即神的座驾。  

[形象特征]
  Ofanim是战车,Galgal是希伯来文的车轮、眼睛等之意。因此座天使是有着百眼、水苍色的神的车轮。『以西结书』中以西结见四轮的描述如下:「......活物的脸旁,各有一轮在地上。轮的形状和颜色,好象水苍玉。四轮是一个样式,形状和作法,好象轮中套轮。......四个轮辋周围满有眼睛。活物行走轮也在旁边行走。活物从地上升,轮也都上升。灵往那拿去,活物就往那里去......因为活物的灵在轮中」。其中灵应指神,活物乃智天使。


评论 ( 1 )
热度 ( 4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响当当的铜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