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当当的铜丸

猫奴,搜集癖‖
圣斗士一生推·加隆本命·隆狄cp‖魔戒永久经典·ET‖里见八犬伝·犬饲现八中心‖JOJO新入坑·茸中心·仆父子>木大父子‖拉郎爱作死(头像by 中弹)

预言不见之地

我终于能写百合文了,不来看看捧个场么【doge脸】


初栀文学工作室:

null高考作文题改编:北京卷之二“深入灵魂的热爱”





作品:《预言不见之地》

作者:鸣珂

题材:神话同人,微百合






一、


    在第一天到达特洛伊的土地上时,她就注意到了那个与众不同的女祭司。

 

    勒达的女儿拥有人间无可匹敌的美貌,无论男人还是女人,无论老人或是孩童,见到她的脸便会为她倾倒,那样一张绝世容颜,简直可以令人原谅她所犯的任何过错。


    唯独那个女祭司,摆出了一副视而不见的漠然态度,甚至在以国王为首的欢迎仪式尚未结束时便悄然离去。


    但在当晚的婚宴上,她还是见到了那个女祭司,带着一脸的不情愿静静地坐在角落里,一副随时想要逃走的模样。


    若是真心不喜欢,又为何要强迫自己坐在这里?是想显得自己与父亲和兄弟姐妹一般大度,还是为了掩藏心底里的嫉妒?


    她端起酒杯穿过喧闹的人群,径直地走到女祭司的面前,俯下身四目相对。


    “我知道你,阿波罗的祭司、特洛伊的公主。”她甜美地笑着,摇晃着手中的酒杯妩媚地坐下,专注地看着面无表情的女人。


    女祭司没有说话,深皱的眉头已经表明了某种莫名的敌意。


    她毫不在意地靠近女祭司的身边,“卡珊德拉公主,帕里斯曾经告诉过我,你预言我的到来会给特洛伊带来极大的不幸。但是现在,他们都爱我、敬我,他们并不相信你的任何一句话。”


    女祭司卡珊德拉身上一颤,终于转过头看她,轻轻地开口道:“勒达的女儿,神的预言在那里,从来都不会变。”


    “这么说来,你竟然比你的哥哥们更加热爱这个国家么?”海伦娇笑一声,银铃般的声音欢快得又感染了身边的人,宴会中的人因为这位绝美的王妃如此美丽的笑靥又欢呼了起来,气氛越发热烈。


    “别忘了你只是一个女人,而作为一个女人,最重要的就是获得一份深爱——看来,你并没有呢。”


    海伦压低了声音,恶意满满地说道,“难道你忘记了,是谁让你拥有了这么可怕的预言能力,却偏偏只能预言灾难而让所有人都不相信你?”


    卡珊德拉的身体越发僵硬,海伦灿烂地笑着,抿了一口杯中美酒。


    这世上当真还会有不为她的容貌动容的人?


    那么,她是真的好奇了,对于这样的人,究竟什么样的事能让她动容?


    海伦眯起眼睛,漫不经心地说:“那么我再请你预言一下,我和你的兄弟帕里斯,我们是否真的会得到你所说的无妄之灾?”


    “够了!”


    卡珊德拉站起身,清秀美丽的脸庞上写满了愤怒。


    所有的人往她们这边看了过来,紧接着有人走了过来,惊慌失措地看着突然争执起来的两位美人。


    “勒达的女儿、曾经斯巴达的王后,那就让我明确地告诉你,你的到来将为特洛伊带来毁灭的灾难。我的兄弟贪恋你的容貌,我的臣民迷惑于你的美丽,正是这些导致了我的警告化为风吹过耳;等着吧,当希腊盟军的士兵踏上我们的国土时,你们才会知道,收容这个女人究竟带来了怎样的悲哀!”


    宴会上的人陷入沉默,最终发话的是特洛伊的国王普里阿摩斯。他高声下令让人把这个桀骜不驯的女儿带下去囚禁起来,又安抚了愤怒的帕里斯宽宥他一贯如此的姐姐,转身重新宣布宴会继续。


    海伦任由帕里斯紧紧将自己拥抱,她迷迷糊糊地听到男人在用他好听的声音说着缠绵的情话,但她的耳朵里却是卡珊德拉离开前的高声怒斥,和那张因为激动而发红的俏丽脸庞。

 


二、


    海伦站在斯开亚门的塔楼上,此刻城门前的战场中间,她曾经的丈夫和现在的丈夫正在决斗,而她也清楚地看到,帕里斯败相已露无可挽回。


    围困了特洛伊九年有余的希腊军,似乎终于渐渐得到了胜利女神的垂青。


    海伦看到,站在她身旁的老国王普里阿摩斯仿佛一夕之间又苍老了十岁,花白的头发在风中颤抖。她突然想起了被他呵斥和关押过的那名女儿,想起了九年前卡珊德拉对她所说的话。


    这就是卡珊德拉的预言吗?卡珊德拉所说的“毁灭的灾难”,是她带给特洛伊的吗?


    不再理会城墙下已经注定的战局,海伦甩开侍女的手,在苍老的特洛伊国王注视下,如风一般离开塔楼跑回到了宫中。


    她很轻易地在阿波罗神庙前找到正准备离去的女祭司。


    “我该恭喜你吗,尊贵的公主?你的预言实现得很彻底。”海伦嘲讽地说,尽管如此,她美丽的脸上丝毫没有失去半分优雅和艳丽。


    卡珊德拉低垂着眼睛,自从那一年的宴会上她得到了被自己的父亲亲口下令囚禁的惩罚,她再也没有直视过海伦的眼睛。


    这个女人,仍然没有被自己征服。每当看到卡珊德拉这张云淡风轻的脸,海伦的心里仍然清楚地感受到极度的不甘和愤怒。


    “我宁愿这一切根本不曾发生,尊贵的斯巴达王后。”卡珊德拉说,脸色依然冷漠,“难道,你不想吗?”


    海伦一阵错愕,呆呆地站住脚步。从围城的那一天起,她似乎不时就会有这样的念头,如果她没有跟随帕里斯离开,如果她仍然在斯巴达的皇宫中做最尊贵的女人……


    刚刚在城墙下与帕里斯对决的英伟男人,不正是曾经她爱着的丈夫吗?她和墨涅拉俄斯可能还会过着安逸平和的生活,对了,还有她可爱的女儿赫耳弥奥涅,或许现在,也已经是婷婷的少女。


    海伦捂住脸,缓缓地蹲了下去。


    “你……预言吧。”她说,指缝里漏出的声音很无力,“你所看到的都是灾难吧,请你……说出看到的我的命运吧,这一次我会相信你,我……在神庙前起誓,我真的相信你。”


    尽管这个女人漠视的眼光让她难以忍受,可是她却不能不去相信,不能不去恳求神的指引,而卡珊德拉,是预言之神阿波罗最好的代言者。


    “是的,我看到的都是灾难。”卡珊德拉的声音平静得没有丝毫起伏,“所以我看不到你的未来。”


    海伦诧异地抬起头,面前的女子已经昂头迈步离开,身影单薄。海伦踉跄着站了起来,鬼使神差的,她一把抓住卡珊德拉的手,用力捉住了她的手腕。


    卡珊德拉吃惊地回头,立即想要抽出自己的手,但海伦此刻的力气突然变得很大,死死地拽住她不放,更深深地望着她的眼睛。


    “我这次,真的可以相信你吗?”海伦喃喃地说,美丽的眼睛里溢出泪水。


    如果卡珊德拉看不到,这是否预示着她的未来并非是灾难?即使特洛伊战败,即使特洛伊被希腊的盟军瓦解,她的未来仍然不是灾难吗?


    卡珊德拉终于用力地挣开了她的手,有些气愤地看向海伦,却突然间失神。


    这是多么美丽的眼睛啊……当每个男人与这样的一双眼睛直面时,仿佛连灵魂都要被吸了进去——或许,不仅仅是男人。


    这样美丽的女人,怎么不会让人为之疯狂?即便是为她引起战争,但只要能看到她的一颦一笑,又有谁会忍心去责怪于她?


    卡珊德拉狼狈地收回视线,低下头用深沉的声音一字一字地道:“希望尊贵的斯巴达王后不要忘记了,您方才在阿波罗神面前发下的誓言。”


    她决绝地转过身,留下海伦失神地站在原地。

 


三、


    希腊军终于凭借巨大的木马攻破了特洛伊城。


    女眷们仓皇逃窜,海伦提起裙摆竭力狂奔,直到再次看到那张熟悉的冷漠面庞她才发现,她们在无意之下同时逃到了雅典娜神庙中。


    杀戮的声音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冲天的火焰在四面蔓延,亡魂的哭号徘徊在天地间,这是战争的代价,也是忠诚的考验。


    原本精致的裙摆上已在逃窜中沾染了污秽,尘土和燃烧的灰烬也布满了脸颊。海伦赤着脚踏上台阶,看着静静端坐着的卡珊德拉,眼睛里的光带上了痛苦。


    “为什么你还能这么安定?”她说,紧紧皱起秀丽的眉毛,“你的父兄战死了,你的国家就要灭亡了,你应该去向阿波罗神祈祷,让你的神祇保护你、保护特洛伊。”


    “这是注定的。”卡珊德拉平静地回答。


    海伦脸上一热,她又想起了十年前的婚宴上,怒气填膺双颊绯红的年轻公主站在她的面前,用激烈的口吻说出的那串可怕预言。这一切是海伦带给特洛伊的,从那时候起,她们都知道的。


    十年过去,尽管彼此美貌依旧,神庙的女祭司却已从当年的热血中沉淀了下来,不再对她横眉竖眼,不再对她有任何的怨愤。


    她是放弃了向命运抗争吧。


    海伦感到嘴里有些发苦,她干脆跌坐在了卡珊德拉的身边,疲倦地将头靠在对方的肩头。


    卡珊德拉没有躲,更没有如避蛇蝎般将她推倒在一旁。


    “我为我曾经的话向你道歉,公主殿下。”海伦嘟哝着说,不等卡珊德拉质问或者回想究竟是哪一句,她很快地又补充道,“‘女人最重要的东西是获得一份深爱’——或许是我错了,我其实什么都没有得到,我走到任何地方,都会带来并不好的结果。”


    她咯咯地笑了,“其实从听到你的传说时我就应该知道,你是最不需要这种所谓的‘深爱’的。”


    卡珊德拉沉默。各方传说中的她,因为被阿波罗所爱而获得预言的能力并成为神庙的祭司,也因为她根本不回应甚至拒绝阿波罗的爱,阿波罗惩罚了她,让她的预言都成为灾难的预警,也让她的预言没有任何一个人相信。


    “我那时候的誓言一定打破了阿波罗的诅咒。”海伦笑着说,像顽皮的孩子似的轻轻吹卡珊德拉耳旁的鬓发,看那卷曲的发丝飘飞着,“你十年都没有结婚呢,想你求婚的科罗厄布斯战死的时候,也没看到你流一滴眼泪。你没有爱,所以你最适合担当这个冷酷的灾难发言者。”


    “我否认。”卡珊德拉突然说。


    海伦一愣,原本还要继续下去的讽刺话语倏然收住。和话语一样突然的是卡珊德拉的起身,她低头看了看迷茫的海伦,突然伸出手穿过海伦的腋下,不顾她的挣扎强行拖起她,往神庙的深处大步走去。



 

四、


    海伦根本不敢相信,在四面全部平静下来之后,她竟然看到了前任丈夫的脸。


    “海伦,你……你受苦了。”


    墨涅拉俄斯痴迷地看着她,一把将她拥入怀中狂热地亲吻。暴雨般的吻终于过去,海伦轻轻挣扎了一下,墨涅拉俄斯仍然痴痴地看着她,“亲爱的,你甚至比十年前更加美貌……跟我回去吧,我宽恕你的过错,你的美丽让人无法不去宽恕……”


    眼看又将是不可收拾的境地,海伦好容易抵住他的胸膛,依偎在曾经丈夫的怀中撒娇,见他稳定下来,试探着问道:“特洛伊的那位公主,就是那名阿波罗神庙的女祭司,她抓到了吗?”


    墨涅拉俄斯脸上闪过一丝古怪,含糊着想应付过去,但看到海伦渐渐阴沉下来的脸色,他连忙回答道:“埃阿斯从这个神庙里发现了她,但才刚刚享受了一晚上,我的哥哥阿伽门农便从他手里抢了过去,现在她已经是迈锡尼王的女奴,比起一般的奴隶好很多了,也能衬她公主的身份。”


    海伦呆呆地看着他那两片翕动的唇瓣,忽然觉得一阵头晕眼花。


    被卡珊德拉拖走的那一刻,她几乎以为这个素来与自己不合的公主要杀掉她泄愤——哦不,这里是雅典娜的神庙,在这么神圣的地方,没有人敢做这样的事情引来神的责罚。


    “他们会找到你的,千万不要出声。”卡珊德拉说,又将她往阴影里推了推,“在斯巴达王找到你之前,不要让任何人发现你的存在。”


    “你……”海伦呆呆地看着她,好像脑子突然有点转不过弯来。


    卡珊德拉深深地看着她,突然绽放了一个笑容——奥林匹斯作证,这十年来卡珊德拉从来没有对她笑过或者给一个好脸色,而这个笑容看起来,让卡珊德拉美丽得叫人心碎。


    海伦想起,老国王普里阿摩斯曾经说过,这是他最美丽的女儿。


    “海伦,你说错了。”


    哦天哪,她居然第一次叫了自己的名字,居然不是用那种带着讽刺意味的“斯巴达的王后”。


    “我的心里,有一份深爱。”卡珊德拉深深地凝视她,那种眼神叫她感到害怕,却又特别想流泪,“我有很多深爱的人和事物,而现在孱弱的我,只能为他们死去。”


    “我看到了自己的预言,我曾经想为自己的预言抗争,可知道现在我才发现,那一次的预言并不是灾难,即便是灾难,也没有任何的关系。”


    她停顿一下,俯身凑近了海伦的脸颊。海伦下意识地转过脸去,却听到她的声音在耳边轻柔地又说道:“你的余生不会再有黑暗,永别了,美丽的海伦。”


    卡珊德拉转身离开了,只留下了一个背影。


    海伦呆呆地看着她,四面的黑暗渐渐将她吞噬,她忽然很想入睡。


    有……盔甲的声音,很激烈。


    有……男人的笑声,很得意。


    有……鸟儿的鸣叫,很清脆。


    海伦在这时突然醒了过来,环视四周,她知道自己如今已经在船上,毫无疑问,这艘船将开回斯巴达。


    她呆了一下,抬手摸到了自己满脸的泪水。一瞬间,暴怒充满了心房,跌跌撞撞地下了地往门口冲出去,嘴里大声叫道:“埃阿斯——我要见他!我要见埃阿斯!”


    “亲爱的……”墨涅拉俄斯不知从什么地方冒了出来,伸手抱住她的腰亲吻她的额头,“怎么了,那个倒霉的家伙因为触怒雅典娜女神已经遭到了天谴,你叫他的名字做什么?”


    海伦张了张嘴,眼泪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

 


尾声


    迈锡尼王回到了他的王宫,最令他骄傲的战利品是一名美丽的女奴,据说,还是特洛伊的公主。


    阿伽门农看着美丽的女人,虽然他很惋惜他美丽的女奴抢先一步遭到了那个混蛋埃阿斯的侵犯,但现在她在他身边,他仍然很高兴。


    “听说,你会预言,而且只预言灾难。”他走到女奴的跟前,挑起她的下巴,看着她平静的眼眸,“那么现在,你又看到了什么?”


    卡珊德拉双眸没有焦距,但她的红唇轻轻动了动,显然还是听到了迈锡尼王的问话。


    “一个伟大的城邦,却毁灭于一个女人的天赋。”她轻轻地说,似乎有些文不对题,“这是好事,我居然活得比特洛伊更久……这是好事。”[注]


    阿伽门农失笑,不屑一顾地松开手,“这是已经发生的事,并不是预言。看来,特洛伊的毁灭反而让你失去了预言的能力——或者,其实你从来就不会预言?”


    卡珊德拉一如既往地垂下头,露出一截美丽的脖颈。阿伽门农深深呼吸,这一次的战争,他第二次在对海伦的求婚中败给了自己的弟弟,但眼前这个美丽的女人,多多少少似乎也能弥补他的慰藉。


    长臂一展,柔弱的女人滑入了他的臂弯,成为了他征服的对象。


    卡珊德拉闭上了眼睛。


    这一次,她再也不会预言了。


======

注:出自塞涅加(Seneca)的《阿伽门农》结尾卡珊德拉与克吕泰涅斯特拉的对话,原话是指迈锡尼的毁灭。

    出征特洛伊的路上,阿伽门农为平息月神的愤怒将女儿献祭,妻子克吕泰涅斯特拉从此憎恨于他,在他胜利归来后与情夫埃葵斯托斯合谋将他害死。

    而作为阿伽门农的俘虏和女奴,卡珊德拉憎恨灭亡了自己国家的凶手,虽然她预见了阿伽门农的死亡,却隐忍不言,宁愿与阿伽门农一起死亡。


评论 ( 3 )
热度 ( 5 )

© 响当当的铜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