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当当的铜丸

猫奴,搜集癖‖
圣斗士一生推·加隆本命·隆狄cp‖魔戒永久经典·ET‖里见八犬伝·犬饲现八中心‖JOJO新入坑·茸中心·仆父子>木大父子‖拉郎爱作死(头像by 中弹)

赫梯

约公元前19-前8世纪
赫梯人建立赫梯王国,赫梯王国的兴盛与灭亡

    当两河流域文明处于辉煌之中的时候,生活在小亚细亚地区的赫梯人也逐渐地进入了文明时代。公元前19世纪,赫梯人在小亚细亚地区建立了初具规模的赫梯王国。

    赫梯王国的历史,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古王国时期,中王国时期以及帝国时期(又称新王国时期)。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前2000年,亚述帝国在小亚细亚地区建立了若干商业殖民地,这些殖民地经过长时间发展,形成了最初的赫梯国家雏形。当时的赫梯人首领阿尼塔征服了小亚细亚地区的亚述殖民地,建立了最早的赫梯国家。约公元前17世纪,赫梯进入了古王国时期。

    最初的赫梯极具扩张性,国家领域一度从地中海扩大到黑海,在公元前17世纪,赫梯征服了广大的地区成为了一个强盛的奴隶制国家。然而这也导致了赫梯王国的尖锐阶级矛盾,在整个赫梯古王国时期,奴隶起义时有发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王子们的奴隶的起义”。公元前17世纪末,赫梯的国王摩尔西里一世联合了贵族阶级镇压了这次起义,并且于公元前1595年出兵两河流域南部,灭亡了古巴比伦王国。在这种积极的扩张政策下,赫梯成为了西亚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

    公元前1450年,赫梯进入了新王国时期。随后的两百余年中,赫梯帝国空前的强大,积极地对周边地区展开了征服战争。公元前14世纪上半叶,在叙利亚地区,赫梯同埃及展开了争霸战争。当时,埃及的国王埃赫那吞在埃及进行了一系列宗教改革,无力东援,赫梯趁机出兵叙利亚征服了这里的广大土地。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们为了夺回这一地区的领地与赫梯进行了长达近百年的战争。其中,在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统治时期,赫梯国王姆瓦塔路与他进行了一场重要的会战—卡迭石会战。这场战争使得两国的国力都受到了严重的损失,最终只得以缔结合约的方式收场,因为条约刻在银版上所以叫做《银版和约》,它的签订终结了赫梯和埃及近百年的争霸战争。

    长期的战争使得赫梯国力下降,国内外的形势开始变得严峻。公元前13世纪末,腓力斯丁人(即海上民族)强盛起来,席卷了整个东地中海地区,赫梯王国也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中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王国被肢解,变成了若干个城市国家。直到公元前8世纪,这些零星存在的赫梯小王国被强大的亚述帝国彻底毁灭。赫梯文明自公元前3000年萌发至公元前8世纪彻底消亡,历经两千余年的时间,是西亚古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约公元前2500-前1000年
亚述帝国处于早期、中期亚述时期

    两河流域的北方,是亚述地区。公元前3000年左右,一支使用塞姆语的民族来到了这里,他们被后世称为亚述人。亚述历史分为早期亚述、中期亚述和新亚述三个时期。早期亚述并不强大,曾依附于阿卡得王国。公元前22世纪,在阿卡得王国灭亡之后,亚述逐渐形成了统一的国家。在早期的西亚、北非古文明诸强国的争霸过程中,亚述扮演着商人和文化传播者的角色。

    公元前19世纪,亚述王沙马什阿达德一世开始对周边地区进行侵略活动,小亚细亚地区东部也曾被亚述所征服,在他之后,亚述的势力又逐渐衰弱。到了公元前16世纪,亚述又依附于巴比伦尼亚的喀西特王朝。但是,军事的软弱并没有让亚述灭亡,正相反,它依靠大规模的商业贸易活动,在几个世纪中积累了众多的物质财富,到公元前15世纪末期,亚述强大起来,进入了中期亚述时期。

    此时的小亚细细亚地区,另一个奴隶制国赫梯也已经崛起,此时的亚述无力与其在该地区争夺霸权,但是,此时的亚述统治者们还是在不断地寻找机会,扩大自己的势力,准备向外扩张。随着喀西特王朝的衰落,亚述人摆脱了对他们的依附转而进攻巴比伦尼亚,曾一度攻陷巴比伦城,并将城中的神庙和王宫洗劫一空。而之后喀西特王朝虽然也曾再度崛起并征服亚述,却再也不具备彻底灭亡亚述的实力,由此,不得不承认了亚述的独立存在的事实。

    亚述两次同米坦尼作战,彻底占有了它的全部国土,到公元前13世纪初,亚述甚至威胁到了赫梯的安全,迫使赫梯不得不与他们的对手—埃及缔结合约。之后不久,赫梯帝国受到了海上民族的入侵,被肢解成若干城市国家;喀西特王朝也被埃兰人所灭,取而代之的是伊辛第二王朝。伊辛第二王朝的崛起,遏制了亚述对外扩张的势头。与此同时,亚述爆发了严重的内部危机,同时受到了阿拉美亚人的入侵,这使得亚述遭到了严重的削弱。直到公元前12世纪末,亚述才有了再起的机会,控制住了巴比伦力量的增长。当时,即位的蒂格拉思破利泽一世引导亚述帝国走向了中期亚述的巅峰时代,他连年地进行对外侵略战争,成为了两河流域地区的霸主。直到阿拉美亚人和迦勒底人入侵两河流域,亚述帝国被击败,分崩离析,直到公元前10世纪,亚述帝国才得以重建,迎来了新亚述时期。



公元前935-前612年
亚述帝国的兴衰,亚述进入铁器时代

    公元前1000年左右,亚述帝国进入了新亚述时期。这个时期对于亚述来说,是不可多得的黄金时代。从外部因素来看,当时的西亚、北非强国中,赫梯帝国已经被海上民族所击溃;埃及帝国进入了后王朝时期,实力大不如前,根本无力进行对外扩张;南方的巴比伦尼亚也进入了衰弱时期;北方的乌拉尔图虽颇具实力,却也非亚述帝国的敌手。从内部因素来看,亚述帝国在这时候进入了铁器时代,经济生产力和军事力量都大为增强,具备了对外扩张的基础实力。

    从公元前10世纪开始,亚述开始积极地进行对外扩张。公元前9世纪前期,亚述国王希尔帕二世征服了北部叙利亚。他的后继者沙尔马纳塞三世又不断地进攻南部叙利亚,经过三次大规模的战争,确立了对整个叙利亚地区的领导权。公元前8世纪中期,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即位后进行了军事改革,建立了一支强大的多兵种部队,并利用这支部队打败了乌拉尔图,又迫使巴比伦尼亚与亚述合并,最终统一了两河流域,奠定了亚述帝国的疆域版图。

    然而,亚述帝国的征服战争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公元前8世纪后期,萨尔贡二世击败了以色列,又再次击败乌拉尔图,并且同米底王国展开战争,取得了东北方的巨大胜利。他的后继者辛那赫里布镇压了国内的人民起义,为了防止巴比伦的再起,他摧毁了巴比伦城。公元前7世纪,亚述帝国出兵埃及,攻下了孟斐斯城。但是,亚述对埃及的控制并不稳固,很快埃及便获得了独立。至此,亚述帝国的征服活动才画上了句号。

    公元前626年,巴比伦尼亚宣告独立。亚述派遣管理巴比伦尼亚地区的迦勒底贵族那波帕拉沙尔自立为王,建立了新巴比伦王国。随后不久,新巴比伦王国与米底人结盟,向亚述帝国展开了进攻,公元前612年,亚述首都尼尼微被联军攻陷,亚述帝国就此灭亡。亚述帝国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铁器帝国,新亚述时期的亚述帝国经过连年的征战,建立的国家横跨亚非两大洲,其规模是空前的。亚述帝国灭亡后,西亚地区再一次陷入战乱与分裂,直到波斯帝国出现,这些地区才再次得到统一。

评论
热度 ( 1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响当当的铜丸 | Powered by LOFTER